以立志工 尼泊爾2 Day8、9, 農夫市集、HCI 環保之旅 (相親大作戰)

前文:以立志工 尼泊爾2 Day7, 雪地之光
我的菜。

志工是什麼?
幾天前問我,我會說幫助別人的人
現在問我,我會說,志工是付出了身體,讓心靈滋養的人。




這天我們來到了加德滿都的農夫市集

這個農夫市集蠻有趣的,可以了解加德滿都區域的國際NGO在環保議題上的運作情況及當地有機農產品。(限定週六)

農夫市集有點小
大概目估200公尺的跑道一圈圍起來那麼大
大概是花園夜市1/5



所以一開始我們想說很快就可以逛完了


小小市集

價值300盧比的早餐
叫了布朗尼和檸檬汁
布朗尼有夠甜!!!
一定要配點檸檬汁
我們幾個人就邊吃早餐邊慢活的發呆

早餐店老闆娘
超正的吧!!!!
我的菜
口水滿天飛啊!
賣再貴我都買!!!

吃早餐
在這裡 早餐一定很貴
爾且服務生不好看
於是我們從正妹手上拿到早餐後
就上去吃
不用付錢喔XDD

吃完我們就開始訪問與採購拉


老實說
站在觀光客的立場
我個人覺得這邊的東西不太便宜....

所以想要撿便宜的
洗洗睡吧~

但是這邊有些人是有有些理想
包含有機食品等等的
還有流浪的旅行者等等

不知不覺中
時間就飛了~= =+

下午就是重頭戲
英聽訓練了!!
不對!
是相親活動!!!!(口水ing)

屁啦!
我們是充滿陽光與正義的志工團隊
所以是去當環保志工!!
我們絕對沒有二心!

首先是由HCI 負責人介紹架構以及其目標
全程英文
但是其實部會很難聽懂
連我這英文很爛的都可以聽懂八成了XD

老大

女老大
 超級正啊!!!
天啊
又正又有能力!!!!


男神
超有行動力的人!

他們介紹完換我們介紹台灣的對環保的貢獻
我們這組做的是從小開始進行教育垃圾分類
以及各大量販店會把紙箱是出讓大家作為器具使用

我們共提出八個意見!!
他們似乎獲益良多
從他們眼神可以看出來啊!

所以 HCI 這個團體到底是在幹嘛?
看看男神的衣服

No, thanks, I carry my own bag

沒錯
我們就是要推廣環保袋

我們接下來的任務就是去
超商推廣使用環保袋 (其實就是賣環保袋拉)

我們是搭公車去的
因為是假日
我們體會了比較不塞的公車


小小一台,全新享受!

不塞的公車


這叫不塞!!
這是我在台灣從未體驗過的塞ㄟ!
真的是人擠人喔
連呼吸都覺得痛苦...


到了大賣場

其實看起來比台灣的賣場還豪華進步!!



分好隊以後就要進去賣環保袋了

想不到因為某些因素
我們不能進去賣 > <??
後來改發傳單

發傳單對我來說真的很難啊QQ
在台灣我用中文都沒再發傳單的
前後我只成功發了幾張
用爛得要死的英文

全程只有一個男性大叔
表情和善啊!!!

還記得那位男神嗎?


男神

為什麼叫他男神呢?
絕對不是因為真愛
我是跟她分為同一組的
當中有人來找碴

他已非常堅毅且不亢不卑的態度進行應對
其實當下我嚇死了
雖然身邊有女警保護我!!!
但是是台灣女警官啊!!

他處理事情的方式和我很不一樣
如果我遇到相似的事情
我是會逃避的
因為對我來說
我覺得要展開說服
要先拉攏在中間游移的中立選民(?)後
形成較強的言論與風氣
再去說服立場較為堅定不同的人

我很羨慕他
也很崇拜他
>///< (帥!霸氣)
從他身上我看到了對一件事情的執著阿

發完傳單後
就到了相親時間。

我們的相親對象

想知道樣子嗎~~
不告訴你。(ㄌㄩㄝ)

反正就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
然後我就學外國男生在台灣虧CCR的時候的方式
第一次使用就上手
=  =+
原來英文破爛也是可以拐女生!
從此我自稱高中妹殺手(管轄範圍:Nepel, Taiwan, Japan (日本是有女學生到台灣訪問,這又是另一個故事))



隔天一樣是和HCI 合作
早上先去大學(或學院)
我個人覺得蠻小間的
一樣是發傳單
簽聯署書

一樣我們有人上去報告台灣的八種方式~


下午去參觀回收處理廠
我本來以為很大
但是實際上也是小小一個
尼泊爾這裡本身沒有處理廢棄物的能力
都要拿去印度處理~

垃圾掰

我真的搞不懂為什麼有人喜歡跟壓垃圾的機器合照...

最後要跟HCI的夥伴告別了

首先出場的第一位
我的菜
你的手在幹嘛!!放開那女孩!!
很漂亮阿~
年輕有為
要去美國讀書了~

陽光女孩
這女孩喜歡我的右半邊 = = (三小拉)
覺得我右半邊很帥= =
他很陽光
目標是醫學系
祝福他!
名字發音很像
丁丁 (我有跟他說,在台灣這是腦袋有洞的意思XD)
XDDD
我的快樂夥伴


負責人

他也很有魅力阿
熟男的魅力XDDD

就這說了再見
其實心裡很感傷
好在有要到Fb!!

可是那個丁丁照片修圖修很大
我找很久才找到XD


旅店外觀



房間內部
一進到這旅館
就被氣勢給嚇到了!!
好有古蹟的感覺啊!

一到房間內部
佛眼的光芒就照著我啊!!!
睡覺超安心的啊!!


房間窗外

小徑
從窗外看出去
沒什麼風景可以看
但是可以看看古堡的建築風!
小徑很明顯啊!
感覺很陰森~~


外圍花園

傍晚時分我們和這間旅館主人共享下午茶
旅館大合照
他呢
簡單講就是有錢
講複雜一點就是錢很多
好像是當地的望族
和他談話一整個散發出
霸氣

對環保有熱誠
所以開了這間環保旅店
為什麼叫環保旅店?
因為

環保
整間很環保

例如:沒冷氣
很厲害吧!!

不過房間很涼
很舒服
不用擔心

我個人很喜歡這間旅館喔~


牆上圖

最後介紹牆上掛的一幅我很喜歡的圖
他訴說著尼泊爾的過去與未來
我個人覺得非常有感覺啊!!!

就這樣結束了所有的行程
回到我親愛的台灣

------------------------------
心得

或許看到這邊
大家會說
這是什麼志工團??

有幫到任何人嗎
老實說在參與的過程當中
我自己是完全享受在裡面

學習

我不覺得我有幫助任何人
相對的
我是獲得滋養的那一個

或許這和一般大家想像的志工不一樣
會有人說
為什麼不捐錢就好了!!!
捐錢更實惠阿

沒錯
在物質上
捐錢更實惠
那心靈上呢?

我想引我朋友,高高在FB的一段發言 (不看臉,她算正,內洽)
        以下是今天看劉安婷新書[出走,是為了回家]時非常有感觸的一段話,文中的[他]是作者在海地當志工時的一個NGO組織創辦當地人,我覺得有回答些我自己的疑問,對照我們在當地在尼泊爾,究竟帶給當地是怎麼樣的"影響",我想這段話中很直白的點出許多外國志工的問題,但同時也肯定了外國志工所能帶來的價值
"對於外國志工的看法相當有趣,他認為,海地的確有非常非常多需要的資源,但是需要甚麼、怎麼幫助,必須由當地的角度來思考,在他心中,外國志工最能帶來給海地的,不只是物資(光是聯合國就已經帶來了一架架飛機的錢進來!)、不是勞力(要蓋房子,我們這裡的青年比你們有力氣多了!),甚至不是教育(孩子終究必須向他們自己國家的典範學習,而不是一昧地想成為外國人),但是他之所以仍然希望帶領外國志工進入他的小鎮,是因為,當我們與當地居民「一同」建造新學校的校舍,「一同」在帳篷中帶著孩子們學英文,「一同」在足球場上廝殺,「一同」騎著驢子來到深山中,分發牙膏、牙刷、肥皂到沒有衛生資源的家庭,「一同」在沒有屋頂的教堂中唱著詩歌,牽手禱告.....我們在建立的,是真實的「關係」,這樣的關係,不是其中一方給予,另一方接受,而是雙向的,對他來說,他看見這些關係,拓展雙方的視野,帶給彼此相互在乎的希望,更提升了兩方在生命遇見挑戰時走下去的力量"


感同身受。


這次的旅程
讓我獲益良多
我想我會更努力在教育學生與環境保護這一塊
尼泊爾的年輕人可以大聲的說出
Nepel first

我希望我教出來的學生可以大聲的說

Taiwan first。




如果喜歡本文,請到我的粉專(黑熊老師的宅宅窩)按讚喔!!






留言

張貼留言

HOT!